就业报到证办理须知

2017年6月20日 星期二 招生就业处 429

一、报到证说明

报到证以前也称为“派遣证”,其全称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由国家教育部授权地方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审核签发。我校毕业生的就业报到证由河南省教育厅统一印制并审核签发。

(一)就业报到证的作用

1.是到接收单位报到的凭证;

2.证明持证的毕业生是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的普通全日制毕业生;

3.接收单位凭就业报到证予以办理毕业生的接收手续和户口关系;

报到证目前仍在中国人事管理体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此,毕业生们应注意保管好自己的报到证,不要丢失。毕业生如不慎遗失报到证,须由本人向省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申请办理。

(二)就业报到证的形式和内容

一份报到证由正副两联组成:正联(蓝色)由个人交至单位。副联(白色)放入档案。

二、报到证签发说明

毕业两年择业期内,在择业期内均可办理报到证。生源地指学生高考所在地。

(一)回生源地就业

未签订就业协议的毕业生,可申请回生源地就业,报到证签发到生源所在地人社局。

(二)非生源地就业

1.提供用人单位盖章的协议书或接收函,且该单位有用人自主权能够接收毕业生档案、户口、人事关系,报到证可直接签发到用人单位。

2.到非生源地的单位就业,但该单位没有用人自主权,不能接收毕业生档案、户口的,按规定签发到当地的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如,生源地非郑州市的毕业生,在郑州某电脑公司从事市场营销工作,但公司无法接收档案、户口、人事等关系,则需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同意接收(协议书上盖章),该毕业生的就业报到证将签发到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灵活就业

灵活就业指的是非全日制、临时性、劳务派遣、弹性工作等灵活形式的就业。灵活就业的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可签发至生源地,接收部门为生源地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也可以在非生源地实行人事代理。

三、就业报到证办理

1.离校前提交材料办理的学生:到学院签领就业报到证。

2.2018年7月1日后,毕业生可以在线办理就业报到证。办理流程:学生进入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的官方网址(www.hnbys.gov.cn),点击主页上方的深绿色标题《就业报到证网上受理系统》。或者关注“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点击“网上大厅”——“报到证在线办理”,进入系统。

3.报名参加专升本考试的学生:毕业当年本科录取结果反馈至就业科之前暂不办理就业报到证。录取到本科就读者,本科毕业后由本科院校办理。未录取者,办理方式如第2条。录取但放弃入学者,注销本科学籍后在两年择业期内申请办理。

报到证网上受理须知




}
  • 联系电话:0391-2989955
  • 邮箱:jzdxjyb@126.com
  • 院校地址:河南省焦作市人民路3066号
  • 邮编:454000
Alternate Text
焦作大学
学校微信公众号
Alternate Text
学生端就业
小程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