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故事

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招生就业处 203

惠普创业故事

HP公司创业时的车库,也是硅谷诞生的地方

比尔•休利特(Bill Hewlett)1930年秋天在斯坦福大学注册入学时,结识了戴维•帕卡德(David Packard)。随后两人都参加了新生橄榄球赛,开始彼此相互了解,但直到大学二年级,他们才成为好朋友。促成此事的是无线电迷波特,他们经常一起外出钓鱼、滑雪和徒步旅行。在特曼教授的支持下,他俩和波特、奥利弗四人炮制了一份创业计划书。1934年,刚从斯坦福大学电气工程系毕业的帕卡德和休利特去科罗拉多山脉,进行了一次为期两周的垂钓野外露营,对大自然的共同爱好,加深了他们的友谊。由于对很多事情的看法一致,他们终于结成终生挚友。此后,比尔到麻省理工学院继续研究生学业,而戴维则在通用电气公司找到一份工作。那份创业计划因此搁浅。

1938年夏,特曼教授为他俩争取到斯坦福奖学金,两人重返校园攻读电子工程博士学位。他们利用从特曼教授借来的538美元,开始着手创业。他们拥有一间仅能存放一辆汽车的车库,这就成了他们最早的车间。创业时的工具异常简陋原始,只有一个工作台、一套老虎钳、一台钻床、一把螺丝刀、一把锉刀、一只烙铁、一把钢锯以及一些在外面买来的元件。直到1940年,两人才从这间车库中搬出。1987年,这间车库被官方正式评定为加利福尼亚州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建筑物,成了名扬四海的“硅谷诞生地”。

1939年1月1日,两人决定正式成立合伙企业,并用掷硬币的方式决定谁的名字排在公司名称的前面。于是产生了HP(Hewlett-Packard),而不是PH。公司成立后,首要问题是确定生产什么。特曼教授出谋划策,建议生产音频振荡器。样品于当年11月推出。根据特曼教授提供的名单,他们把产品介绍送给大约25家可能的客户,令人惊讶的是订单很快就来了,有的还附有支票。迪斯尼公司就是HP公司的第一家客户,向他们订购了八台改进型HP 200B,用于电影《幻想曲》(Fantasia)的制作。公司第一年营业收入为 $5,368.64美元。

说到这里,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天才的创业者并不一定要拥有一切理想的条件。两位前辈都是不断进取、干劲十足、有创业精神和有创造力的人,仅仅凭借很少的资源就开始了创业之路,并成就了伟大的事业。因此很多人认为,惠普公司的成功,启发和带动了整个硅谷。


}
  • 联系电话:0391-2989955
  • 邮箱:jzdxjyb@126.com
  • 院校地址:河南省焦作市人民路3066号
  • 邮编:454000
Alternate Text
焦作大学
学校微信公众号
Alternate Text
学生端就业
小程序二维码